close


前幾個星期吧, 在Facebook裡寫了關於自己的十六件事。

其中一個, 就是寫著我很少表達自己對家人的愛意,
大概, 是因為我都比較不懂說這些心底話。
但其實, 我是很在乎他們的, 而且每天都希望他們健健康康, 因為很怕失去他們。

四年前, 爺爺離開了我們。
這是我第一次真切的感受到死亡可以這樣近,
也是第一次有了和家人分離的心如刀割的痛。

一直以來, 爺爺離開的那個畫面都深深的記在我腦海裡
我還記得他在跟我說話時, 眼角的那一滴淚。

爺爺的離開, 令我明白生命的無常,
也叫我知道要珍惜和家人一起的時光。

雖然已經很少和爸媽上茶樓, 到處逛街,
一年才不過幾次的大型家庭聚會,
但如果有機會, 我還是會珍惜 會盡力的去參與。
因為畢竟, 他們是我一生中最愛的家人。

去年底, 外公也離開了。
多年不見的外公, 也悄悄的跟我們說再見了。
雖然和外公相處的時間很短, 雖然從媽媽口中知道外公的不好,
但在喪禮上看到他的最後一面, 還是會偷偷的落下淚來,
而媽媽, 阿姨他們都哭了。

生老病死, 是逃避不了的事實,
唯一可以做的, 就是珍惜身邊人。

所以, 真的很希望家人都平平安安,
我好想每天都看到他們健康的笑臉。

然而, 幸福真的很難吧。
這樣的一個小願望, 都總會有事與願違。

當我還擔心著祖母去旅行弄到腰的身體有沒有完全的好過來的時候,
上月初, 婆婆在火車月台被推倒了,
一直以來的骨刺, 加上這樣的跌倒, 所以住了醫院一段頗長的時間。

爸媽每天都東奔西跑的照顧婆婆,
變得行動不便的婆婆, 無法再上茶樓, 連上洗手間都變得有困難
我們都看得出, 她有多辛苦
可以做的, 就是把她照顧得妥貼一點。

住院之後的兩個星期多後, 醫生就決定了婆婆的出院日。
但因為家中每個人都有工作, 很難全天候的照顧仍然行動不便的婆婆,
所以爸媽 姨媽 阿姨們都做了一個蠻痛心的決定 - 送婆婆到護老院。

這個決定, 大概是無辦法的情況才定下的
大家都知道, 婆婆有多麼想回家, 多麼想再次跟我們上茶樓。
我想, 全家人的心都在痛著吧, 因為無辦法開開心心的把婆婆由醫院送回家中。

上星期六, 阿姨伴著婆婆出院,
然後, 我們陪著她來到爸媽他們選的護老院去。
陪了婆婆半天,  叫著她要好好休息, 看到她眼泛淚光的
後來聽媽媽說, 媽媽跟阿姨表姐要離開的時候,
婆婆擁著她們 哭了,
還說著什麼"拖累了你們"的話。

我聽著, 心也酸了。
根本沒什麼拖不拖累的事, 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
家人就是要全心全意的愛大家, 照顧彼此啊。
婆婆這樣說, 大概是心也傷透了吧。


由住院, 出院, 入護老院...
當全世界的人都在忙著婆婆的事而奔波時候
舅舅和舅母都沒有盡過一點力,
整個年假, 都在大陸渡過
一個電話 一個問候都沒有。

...
由當初叫婆婆搬走,
我想全家人都已經對舅舅心淡了一大截吧。
婆婆那時候雖然口硬, 跟舅母對著幹,
但心也痛了。
到現在, 全家人都為婆婆的事盡努力,
他不問不聞的態度, 已經傷盡所有人的心。

在家屬於輩份小的我, 
縱然我有多不滿意他, 我也不會說什麼;
每個星期天, 爸媽照顧小魔怪照顧得那樣的理所當然 我也見怪不怪了;
但今次, 我真的再也受不了舅舅舅母這樣的行為。
因為, 看到家人心傷透的樣子, 我真的受不了了。

心雖然很酸很痛, 
但我都不想爸媽看到,
因為我要做的, 是振作, 不想再加重他們的負擔。
他們最近也真的夠累了。

然後, 最重要的是為婆婆好好的打氣,
好想她趕快的好起來, 可以站起來 走著 上茶樓,
吃著她最愛的點心。

婆婆, 你要加油
你有的是我們
我們都愛著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